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鱼传尺素

鱼传尺素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明茶藏  

2014-03-31 11:03:4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我们常讶异于一份偶遇,偶遇到一处陌生风景,这风景里,有伊款款而来,眼神交接之际,你忽然觉察,虽是初相识,却是久别再相逢。顾盼之间,那神情,那语气,那文字,那一缕插在瓶中的桃花枝!更兼那淡心素手,起落之间,霭霭的茶香,从旧年的记忆里,升腾而出,原来,这般,浓浓故旧。

周六,大半天的茶时光。安坐在一明茶藏的小空间里,座是蒲草编制而成,自然,温暖。并不明亮的灯光,映着那些茶器,那些茶,尤其因为店门处那一株枯木,悬挂着皱褶白纸灯笼,精神在这里忽然恍惚起来, 几分穿越感油然。 

原本有两个女子,祉萱因为照顾孩子学习,今天没过来。这时光里,主人只有一明。一明几年前和我在同源茶社结识的女孩子一样,来自沈阳,却是极其标准的普通话。不慌不忙,浅笑尔雅。此店名,用的就是她的名字。我想,她定是个虔敬的佛教文化践行者,以其行走之间,渐渐破去无明,直至最后一品无明,这已经是对人生穿破看透的终极追求了。我确信她是因为爱茶,懂茶,喜茶性,她所做,甚或已经远远超越谋生,更重要的是在茶里,在那些安宁的瓷器里,滋养生命。从她的举止和言谈,处处可以感知到她的安宁静好。茶,原本草木,与这草木之间,行走着一个人,一个女子,茶几边处,有一本香文化的书,自然就这样与一缕文化香魂共舞,这间茶室,如何不是宝藏!

我们喝茶,一明先是拿出珍藏的普洱,缓缓倒入茶壶,她眉梢眼角,皆是浓密的爱茶之欢喜,说:这款茶足够好,且慢慢品。果然,洗过,再一泡,入口,皆是滑润的清凉。与我同行的还有嘉木,也称好,继而再冲泡,有些淡淡的苦味了,也恰好。期间,我们品,评,继而延伸,喉咙深处,几许回甘。话题自然无限制的展开, 与古代煮茶的炭火、与茶壶、杯盏,与禅中茶味,与窗外春日,与眼前桃花,无一不足。似这般初相遇,又似这般再相逢,有哪些语句可穷尽呢!于是一明偶尔拍手,偶尔俯身,偶尔惊愕,偶尔狂喜。。。。。。仿佛一层薄纱,习惯了朦胧,忽然间薄纱掀去,却是鱼龙潜跃,鸿雁长飞!

嘉木与她不过第二次见面,我与她初逢。这个世界上,总有一些人,有共同的趣味,与茶,与酒,与咖啡,与花草虫鱼,这些外物,只是内在的一种有形的关照,而让那些灵性在茫茫尘宇中互相识别。我与沪上凌通过文字识别,与这一明通过茶藏识别,人怎么会孤单呢,哪里又会孤单呢!只是我们行走过快,忘记了自己的初衷!

她这里,还有很多台湾的天然着色的粗布,我见这些,就如突然找到旧时之衣,若我前生,再前生,所穿而已。我忽然想,一明,嘉木和我,周围还有很多人,都是草木之魂,假借身形,在这尘世。一季荣枯历练,相约归处。

爱茶,以灵魂的温暖切入茶藏,我们和一明等等,共今后,光阴,明媚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3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