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鱼传尺素

鱼传尺素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活在当下  

2011-03-12 17:39:1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0日下午,去友谊医院去看一个老干部,她因老伴突然去世,打击太大,连续多日没有睡眠,导致心脏缺血。她在病床上坐着,我几乎已经认不出来她。元旦的时候,老同志聚餐,她在这多老人之中,十分鲜活,衣着时尚,肤色明亮,步履轻盈,格外健谈,眼睛和神态只有50岁左右的样子,实际上她已经72岁了。

多日的无法休息,她的血压出现严重的问题,我们去的时候,据他的儿子说,已经好了很多了。她平静地陈述她老伴突然离开的事实,我在听着,她的言语之间所表达的是一切的发生仿佛没有发生,她还依旧在梦里。腊月29那天,他老伴照例是早早起床,但是没有象往常那样早早出去,她和老伴一边看电视,一边聊天,吃过早饭后,她低头摘韭菜,只听得一身沉重的呼吸,抬头看时,老伴已经闭上眼睛,没有了气息。依旧那么自然地坐着,神态安详。一个朝夕相处的人,就这样突然离去。留下她一个人来接受这个事实,尤其是这个离去的老人没有任何疾病,医生也给不出解释,只是说:这种死亡就像突然断电。

我是经历过失去丈夫的悲伤的人,所以对这个坐在病床上的老人现在的痛楚是感同身受。这样的痛苦,对任何人而言,安慰是没有用的,只有时间会医治一切,这样的心情下,只觉得时间沉沉的,慢到极致。生老病死,人人如是,只是都是凡夫,都是凡心,就逾越不了伤痛。

如今,我的伤痛犹存,只是已经可以更加透彻想着,活在当下,才是幸福。 昨日黄花,已经陨落,明朝光鲜,还未触及,也只有当下,还在眼里,在手中,在心上,酸酸甜甜,寒热冷暖,可知可觉。如我此刻,回身凝望,天边的一抹残阳,微红的光照射到情绪里,夕阳无限,黄昏美好。

平静地见什么人,平淡地说什么话,没有欢喜,亦没有感伤,人世之间,忙忙碌碌,轮转而已。总有些人,总有些事,故事而已,只有开始,没有未来。

猛然发现,楼前朝阳的地方,绿草已经很有些葱翠绿了,它们朝着阳光的方向,在当下里温暖和长养着自己,不贪,不乱,不执,不着,安静而努力,于是记起《易经》中的一句:“安土敦乎仁,故能爱”。确实啊,让心落下来,安然处于土地之上,怀敦厚仁道之德,岂不就有当下载物之福。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0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